站在离梦最近的地方

吕海强:

2015.05.11  瞿广慈  雕塑家、稀奇创始人


一人·一张|NO.87 瞿广慈

我 说

「休息几日。

路过一家熟悉的小杂货铺,店里堆满了各种玲琅满目的商品,多以二手日货居多。之前在这家旧货店也买过一些书籍,大都是日文原版,看不懂,却还是买了不少。因为装帧和封面设计实在太好看了,使用的油墨色彩大多淡雅轻松,开本小巧,让人爱不释手。还有一些过时的日本原版老CD,福山雅治、Takvro Yoshida吉田拓郎、Yosui Inove井上阳水之类。深夜倚在沙发里看书,从身旁小小的褐色透明灯罩里散发出的暖色光源混合着舒缓的音乐揉进空气中时,愉悦感便油然而生,能给予身心极大的满足。

据说昨晚下雨了。我在北京偌大的shopping mall 里浑然不觉,专心地和家人挑选着清单上的物品。

休息时,喜欢观察通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看久了,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也似曾被说起过的现象:在一对情侣或夫妻间,总会找到些许相似之处。脸部的特征可以总结出一些显而易见的规律,比如鼻子的弧度。好多情侣的鼻子像极了,线条的拐点好似商量好一般默契。特别是当两对情侣同时出现时,各自眉宇间的趋同性更是令人不可思议。他们是如何从茫茫人海中找到对方的!那种身型气质,怎么看你也会觉得,他们必须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是那么的登对。

我开始变得有些强迫,看到男人的模样,目光会立马去追逐他身旁女子的长相,如果她一直不回头,我便会目不转睛地追随她移动的方向,直到确认看到我要的那个秘密,才罢休。

听说在一起呆久的人会越来越像,这里指的肯定不止是长相,还包括穿着品味及生活方式。可是后来发现,茫茫人海,相似的人这么多,又不知该如何解释。但转念一想,或许冥冥中,我们一直都在寻找的那些中意的人事物,其实就是自己,只不过自己从来不会察觉罢了。」


欢迎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吕海强”添加关注,也可以通过微信添加吕小图“lvphotolove”加入#跟吕海强玩摄影#微信群。

评论
热度(7)
© 自由蜗牛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